倾城之恋的读后感
山楂树之恋读后感---美好的爱情。
山楂树之恋读后感---美好的爱情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心中不由地荡起一股柔情。是啊,无论如何,爱情这个字眼总是美好的,总是让人心荡神驰的。所以我不同意所谓“爱情已是神话”,“爱情也不尽美好”等等的说法。爱情一定是美好的,正如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爱情一样,爱情的表现形式绝不会雷同,但真正的爱情,不论形式如何,不管时间长短,它的本质一定是美好的。
有一颗结满了果实的大树,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其中一颗果子,有的果子有疤痕,有的果子被虫咬过,有的果子果心里是黑的……但是一个果子不能代表全部,更多的果子是甜美无比的,得到怎样的果子是天意,是缘分。或许有的人所得的苦涩无比,但是你就可以凭此断定这棵树的果实不鲜美吗?不能,当然不能。这棵树就是爱情之树,我们手中的就是爱情之果,真正的爱情一定是美好的,只不过有些人可能是无缘碰到吧!
而静秋碰到了,而老三碰到了……《山楂树之恋》描写的就是这样美好的爱情!老三和静秋的爱情就是极其美好的爱情!
先来说说静秋吧,一开始是不太喜欢静秋的,是一种嫉妒吗?我不知道。真的是不喜欢她凡事瞻前顾后,老是怀疑这、怀疑那的,觉得就是她的那些迟疑和犹豫,让他们的爱情之路增加了障碍。但是,越读到后来,就越来越喜欢她,越来越理解她,越来越和她有共鸣。她聪明能干,品学兼优,在学校里是好学生,写得一手好文章,写得一手好字,能出黑板报,能拉手风琴,排球和乒乓球都打得很好,多才多艺,全面发展;在家里,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可以为母亲分担养家的重担,不怕苦,不怕累,总是利用暑假的时间去打工赚钱,她孝敬母亲,疼爱妹妹,体谅哥哥,做什么事都是又快又好,而且还会裁剪衣服,会织毛衣,会踏缝纫机,简直没有她做不来、做不好的事情。她长得还十分漂亮,当然,因为当时的审美标准,她自己倒是有一点点自卑的,但从老三的眼睛里,从周围人们的反应里,甚至从静秋妈妈的严格管束中就可以想到她的漂亮,是健康的,发育良好的,前凸后翘的漂亮!更为难得的是,她具备这么多的优点,但是自己并没有因此而骄傲,由于特殊的家庭成分,由于良好的家教,她总是很懂礼貌,很谦让别人,很小心谨慎,她自立、自强、自尊,真的是集合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好姑娘,所以,她周围的人们也总是对她很好,因为她实在是很可爱啊!
所以,我也是越来越喜欢她,和她有共鸣,则归功于作者真实不做作的描写,对于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我来说,很多的经历也许不同于静秋,但很多的感受却是相似的。通过阅读,才发现静秋就是所有那个时期初恋中的女生的典型代表,第一次心动之后的心理状态和静秋是那么的相似,紧张、自卑、恐惧、矜持、喜悦、动摇、反复、后悔、害怕……静秋收到老三送来的山楂花时的心情,我简直是感同身受啊!先是喜欢,后来就是连连做噩梦的害怕。记得我收到某人的情书时就是这样!发现他还给我的书里竟然夹着一封信,先就吓了好大一跳,不敢在学校里拆开看,一路拿着到了家门口,也不敢拿进家看,就在门口拆开了,信也是折叠成一个什么形状,好不容易抖抖簌簌拆开,信写得很短,似乎也没有写什么,到今天也就没有印象了,可是最后的一句,“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直接让我是如五雷轰顶,一向理解力很好的我简直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只觉得他好大的胆子,也好“无耻”,竟然敢说这种话。这句诗不是描写男女之情、夫妻之爱的吗?小小年纪的他竟然这样写!非常怕被别人知道,慌里慌张地把信揉成一团,到家里后又害怕被爸妈知道,最终就把信撕碎扔到垃圾堆了,又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左思右想,前思后想,后来,他问起的时候,就假装压根儿不知道这件事,谎称“什么也没有看见啊,就是一本书嘛。”类似的情节和感受……怎么不让人回忆,怎么不让人感叹!
再说说老三吧!老三也是一个很讨人喜欢的小伙子,套用现在流行的说法,他真正就是一个“高富帅”,周围有多少人喜欢他呀!毫不夸张地说,他是一个万人迷,连长芳的小侄子欢欢也非常喜欢他,静秋也是第一次见面就很喜欢他,虽然“他的长相不革命,不武装,很小资产阶级”,虽然她自己一开始不承认;后来静秋就总是很崇拜他,觉得他“无所不知,无所不能”。他又是那么善良,有同情心,他除了关心静秋,还尽自己所能的帮助很多人,他是高干子弟,但是从来没有高高在上,反而是非常的低调。
作为读者的我,最最感动的是老三对静秋的那一片深情。数次为之流泪的也是他为静秋所做的那一切,他做的大多是小事,但是每一件事他都是那么体贴,那么知心,那么一心为了静秋着想。他为她换灯泡,帮她洗床单,帮她写教材,为她买钢笔,为她写诗,送她回家,背他过河,为她送花,为她打架,为她流泪,为她割手,为她掏脚上的小洞里的煤渣,为她等待……最后,情深不寿,在静秋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时候,他永远地留在了山楂树下。老三说:只要你活着,我也还活着。若是你死了,那我就真正的死了。怎样的感情,才能把一个人的生命看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老三就是以这样一种无私的爱的方式,深深感动了我。有哪一个女孩子不渴望拥有这样一位“知心爱人”?或者,有几个人能为自己的爱人做到这一步?也许这就是《山楂树之恋》让无数人潸然泪下的动人之处吧!老三日记本的扉页上写着:“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对静秋的告白。
这样美好的两个人,注定就会发生美好的故事……
在《山楂树之恋》中,爱情是自然而然的发生的,那么真实,那么实在。静秋对老三是一见钟情,老三也是一样,因为随后老三就开始追求静秋,而你几乎会觉得艾米写的静秋就是你自己,不是吗?你从不讲究穿着,可是第一次见到那个人的时候,你却紧张到“心痛的地步”,觉得自己“现在看上去一定像个长颈鹿,难看死了”;你喜欢看他笑,觉得“他笑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他的笑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装出来的,也不是嘲讽的,而是全心全意的笑”;你“不知道叫他什么,不管叫他什么,好像都叫不出口一样,不知道为什么,一切有关他的东西,都成了禁忌”;你爱屋及乌,因为他叫孙建新,连带着对一切姓孙的或者叫建新的都有了莫名的好感;你给他写信,“写写改改,改改写写,花了一整天,才写了一封短短的信”,因为,你“尽可能写得冷淡、礼貌、陌生,想既不得罪他,又能起到威慑作用”。你几天不见他,就“失魂落魄”;你心里喜欢,嘴上却决不承认,尤其是不能在他面前承认,他如果不理你了,你又觉得很失落;你看到他送来的花时,先是不知为什么,“心砰砰跳”,后来,“心里觉得甜甜的”,再后来就怕被别人知道,心里只剩下后悔和担心;想到结婚,你从来没有想过和别人;他得了病,你就想自己也可以跟着去……是静秋还是你?你好几次泪流满面,是为老三、为静秋,也是为自己,为世界上一切美好的爱情流泪!
真是要感谢《山楂树之恋》,有时候,成年人为别人流泪也是一种美好的感受!而我也爱屋及乌,虽然明明知道张导的电影和艾米的小说有很大的区别,还是选取了电影《山楂树之恋》中的一些剧照,来表达对老三和静秋的喜爱!
hdH765.com更多读后感扩展阅读
《山楂树之恋》读后感
前段时间,读了《山楂树之恋》这本书。看之前,本以为感情方面我造诣很深,看后才发现自己仍被里面静秋和老三(孙建新)间的故事感动的一塌糊涂。
静秋,家世不好,父亲有地主成份,母亲虽是教师,但常年患病,且静秋还有个妹妹。在那个年代,她们家,过的非常艰苦。老三(孙建新)父亲是某军区司令,母亲已经辞世。他可谓身世傲然然而就是这么身份差距悬殊的两个人之间却演绎了一出了另世人汗颜的爱情故事。
老三深爱静秋,自打第一次见到静秋之后。静秋也爱老三,但相对老三的热情奔放,静秋的爱则显的低调很多。她爱他,但由于她的出身及那个年代的特殊性,她从不敢表现出她的情感。他对她的爱,她也只是默默接受,不赞许,也不排斥。他们之间的爱,很平淡老三爱静秋,为她,他可以跑很远的路去看她,只是去看她,而不打扰她。他可以为了让静秋去医院看脚而划伤自己老三可以为静秋考虑到一切
但最终老三却告诉静秋他欺骗了她,从开始就是
静秋不愿相信这样的事实,她去找老三但没有老三的任何消息。直到有一天,老三的弟弟去学校找她。她才知道事情的真相。原来老三真的得了白血病,且他从未远离过她。身体好的时候他让弟弟陪他去远远的看静秋,看她生活。到身体彻底不行的时候,他就让弟弟去看静秋,给他讲静秋的生活。现在,他要走了,但就是闭不上眼睛,他告诉过家人,不要去打扰静秋,但他家人不忍看到他这样迫不得已,他们找到了静秋。当静秋看到她爱着的老三时,只一味的说: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因为他说过,哪怕是他的一只脚已经踏进坟墓,只要听到她呼唤,他仍会迈出另一只脚走向她。老三闭上眼,流下了最后两滴血泪,走了
老三对静秋的爱,不容置疑。但老三曾说过,如有来生,他不愿再相识静秋。因为他们爱的太苦,他不想静秋受苦。现在去考虑老三最后的不辞而别,是何等悲痛。面对自己深爱的人,却给不了她陪伴终身的誓言。老三只有忍受自己内心巨大的悲痛去毅然选择离开他想静秋幸福,想静秋好好的生活,活着。为了他心爱的静秋,面对死,他比活着更有勇气
三十年后,静秋已为人妻。当静秋带着她的女儿,去那棵开红花的山楂树下看望老三的时候。静秋对女儿说:这里,埋着爱我的人。
真爱的两人,不一定就是最后走到一起的两人。爱到极致,剩下的仅仅是一句:希望你生活的好。
小说山楂树之恋读后感
小说山楂树之恋读后感
看完小说,我的心好痛——为老三的爱情感动,为老三的过早离去而惋惜。
真希望静秋能嫁给老三,哪怕只有几天,也把最宝贵的情感在婚姻中升华,让他们彼此拥有,老三去了,静秋以妻子的身份替老三活着,死后与老三合葬在山楂树下,这样两个人的人生才会完整。如果老三可以活得更长一些,她们婚后再有一个孩子,静秋在老三走后把孩子抚养长大,一个极度像老三,一样懂得心疼静秋的孩子,让老三和静秋的血脉得以延续,是何等的另人期待又是何等的完美。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看完老三的这句日记本扉页的话语,触动了心底深处最敏感、最柔弱的神经。
老三生前把他的日记、写给静秋的信件、照片等,都装在一个军用挂包里,委托他弟弟保存,说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
即使他的一只脚踏进坟墓了,听到她的名字,他也会拔回脚来看看她!如此深切的承诺,让人看了忍不住泪流……
纯真的爱情,让人感动,让人流泪,让人心痛,只可惜太悲惨,老三在即将等到静秋的时候,老三的人却成了一个美丽的梦想。老三的爱平凡的,是无私的,是忘我的,是彻底的,是毫无保留的,愿我们永记记这痛彻心扉的爱恋,也祝福静秋,愿百年之后静秋能和老三在一起,愿老三安息!
老三既是平凡的,也是伟大的。他对静秋的爱既是情人之爱,也含有兄长之爱,是那种纯纯的爱,他爱得彻底,爱得毫无保留。在许多细节的描写中,我们看得出他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的生活和身体,他为了见自己的爱人一面,常常一个人孤独地在那个冰冷的亭子里一坐就是一整夜,而他却把静秋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面对静秋的年少懵懂无知和她母亲不尽人情的冷淡,老三从没怨言,他始终默默无私地付出自己的关爱,却从来没想要回报,这样的男人世间少有!
静秋对老三的躲闪我没遗憾,静秋对老三的猜疑我没遗憾,但是静秋没能陪老三走完最后一程,我是深深表示遗憾,可以想象一下,老三一个人躺在病床上忍受着病痛和相思的双层折磨,该是怎样的人间炼狱啊!我深深为老三而痛彻心肺,痛得不能再痛了,老三,你安息吧,愿来生苍天能给你一个好的宿命,愿来生苍天能给你一个完完整整的爱情!
静秋和老三,想起就让人心痛,落泪,虽然有遗憾,但这种爱值得静秋一生去追忆,我相信老三在天堂里会幸福的!世间有些东西虽然是残缺的美,但却美的惊艳,就像断臂维纳斯一样,感情也如此,静秋和老三的爱情如果是完美的结局,可能就不那么震撼了!
我不知道如何释怀,为什么这会是个真实的故事?老三为什么不让静秋陪他走完最后一程?如果我是静秋,我会遗憾终生,一生不得安心……
想去宜昌的江心岛转转,想去看看这对恋人的痕迹。可惜山楂树和坟墓都长眠三峡水库了,但是老三朴实、纯真的爱会顺着长江流淌,流入海洋,即便静秋到了地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水就会有老三的爱,因为水是相连的。
老天真是捉弄人,我发现大多美妙绝伦的爱情都是以生命的逝去而成为千古绝唱,难道老天也在嫉妒人世间的爱情吗?
静秋,老三的坟你找到了吗?迁到美国了吗?你百年之后会和老三和葬吗?如果我是你,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结婚了。
山楂树之恋小说读后感
读了《山楂树之恋》有感!哪个年代纯洁的东西太多,太值得回忆!爱情已经让这个世纪的人望而生畏,很少有人相信爱情这种无稽之谈而又虚无缥缈的东西!但是也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一份真诚的情感!超出生命超出灵魂超出一切!现实中梦幻之人何其多!幻想越美得到也就越悲惨!失去也就越多!!我们只是万丈红尘尘埃中一粒,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情。不能生活在幻境中!

生活是现实的,在生活中虽然我们的行为和思想没有wg那时那么受限制,说话做事都得小心翼翼,否则被抓、被pd、被侮辱、被打骂那是家常便饭,不管人品多好,再怎么努力也抵不过那cf二字。有的人致死也无法承认自己犯错,依然认为自己没有错,而死不瞑目。。。。。
文章中的静秋,如名字一样有诗意,安静的秋天,她安静有文化、聪明、吃苦耐劳受了很多非人之苦。当我看到她的脚都被小石子穿进脚板,因为没有鞋子穿着干重活,她每次有困难,老三总是能为了他而出现,我觉得老三就好像是静秋的骑士,在静秋需要的时候总是会出现。他们秘密着爱着。苦苦的。她能为了爱情所牺牲一切乃至生命,也算是个女中豪杰,不是贪生怕死之辈,无奈他们的爱情最终以悲剧结尾!他们的爱情凄美婉转,文中并非采用华丽的语言装饰,只是简单的平铺直叙,但他们的情却平凡中透着圣洁不可侵犯。总能诱人回到当时的情景回到那样的平静与祥和中,如果时间能够定格在山楂树下,如果老三不死,那么静秋是不是可以和老三永远在一起?
《山楂树之恋》观后感
《山楂树之恋》是人情的一次自觉
(二位年轻演员的表演都很到位,周冬雨不输当年的章子怡。)
刚去看了张艺谋导演的新片《山楂树之恋》,电影很好看,很感人,有欢笑,也有眼泪。但和《唐山大地震》那种近乎残忍的煽情不同,《山楂树》带给我们的是细腻的、悠远的、美丽的感动。观众如潮,除了有很多年轻人外,还有很多五六十岁的中年人。如果说去年的《三枪》带动了中国二三钱城市的票房,那么这次《山楂树》则让很多平时喜欢呆在家里看电视的中年人走进了剧院,于中国电影市场而言,张艺谋的功劳将会惠及所有中国电影工作者。
这是一部特别干净的电影,干净不仅是指电影里的爱情,更是指电影本身。没有任何炫技,也没有复杂的故事,“文革”不是批判的对象,而只是那段爱情巧合的一个时代背景。在“文革”之时,在文革之前,由文革往前三百年,中国式的爱情从来都是内敛的,纯洁的,或者说非肉体的、保守的、压抑的。我很欣赏张艺谋对“文革”话题的弱化处理,“爱情”之外的一切只是为了烘托“爱情”这一主题。在张艺谋所有拍过的电影中,《山楂树之恋》是文化符号最少的一部。有评论者说,像《山楂树》这样的电影很多年轻也拍的出,看不出一点“大师”的功力。我并不这样想,好比写文章,同样是白话连篇,老作家写的就和小学生写的大不一样。
《山楂树》的故事很简单,有人说它是“史上最纯洁的爱情”。纯洁是没错,但我想说,那个年代的爱情几乎都是如此。在看电影前,我在网上读了一遍《山楂树》,说实话,小说写的很一般,它能流行畅销,主要的原因还是小说“身逢其时”,时代的潜意识里需要类似的故事和情感。在一夜情、婚外情、色情泛滥的今天,纯情确实弥足珍贵。但我不认为《山楂树之恋》所引发的思考和观影热潮只是文化怀旧,它是人类情感的一次自觉。我们读八十年代的小说,可以读到很多这样的小说,但在那个年代,人们并不会认为他们的爱情因为纯洁而与众不同。在放《山楂树》前,大屏幕先放了一些广告,其中有张瑜新拍电影《庐山恋2010》的介绍。这是一个有趣的提示,三十年前,我们为了看一个有接吻镜头的爱情故事而走进影院,三十年后,还是我们,为了看一个没有接吻镜头的爱情故事而走进影院。
《山楂树之恋》:滑过你的鼻尖的我的手
南方网专稿,转载须注明出处。
文艺气质和娇柔做作之间就隔着一层薄薄的膜,捅破了,那就是人见人爱的小清新;捅不破,难免搞得不伦不类东施效颦。张艺谋用《山楂树之恋》告诉我们:小清新可以有,而且,这绝非文艺青年的专利,文艺中年甚至文艺大爷们都可以玩得风生水起,清新无比。
《山楂树之恋》绝对捅破了那层膜,整部影片都彰显出张艺谋一流的导演功力:画面构图、场景调度、演员调教,乃至全片的风格节奏,都被张导有条不紊张驰有度的把控着,在一个很容易洒狗血炫特技的时代里,《山楂树之恋》就像一瓶天然矿泉水,用片尾那一树白色山楂花淡雅恬静的鄙视了一把满世界的垃圾饮料。
不过,文艺气质的膜捅破了,静秋的那层“膜”神话却被树立起来。号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这“干净”从哪里来?主要就是无知。静秋根本没学过生理卫生,连她的知识分子妈妈也只能用手指划拉鼻尖来检验女儿,从这个层面来讲,静秋还不是女人——空有发育成熟的身体,脑子里还是一团浆糊。李保田在《有话好好说》里说:“别拿无知当个性。”我也想说一句:别拿无知当纯情。纯情不是因为稀里糊涂搞不清性行为含义,而是内心的纯洁和善良,以及对爱情神圣化的追求和信仰。再者,“史上最干净”这几个字是你们这些凡夫俗子敢说的吗?雪芹爷煌煌一部《红楼梦》,形容林黛玉也不过就是“生得干净一些”,不肖子孙们居然敢自我标榜“史上最干净”,也难怪李少红敢在大观园里玩快进。
纯情也不等于处女,君不见满大街小广告上的“处女膜修补术”?再者,费雯丽在《魂断蓝桥》里曾塑造了一个沦落风尘的站街女,你能说她不纯情?只有两种社会需要贞节牌坊:一是万恶的封建社会,二是乔治·奥威尔笔下的那个“大洋国”。对一个宪政条件下的现代民主社会来说,只要不违反法律,性行为基本上是个人行为,公权力不应当干涉。有些姑娘膜还在,但满脑子男盗女娼;有些姑娘敢于大胆的去爱——更重要的是,敢于大胆的去做爱——但内心依然纯洁善良。
纯情意味着你要为爱付出,要有牺牲。而总像哆啦A梦一样适时出现且有着一口高露洁式白牙的老三基本没给静秋付出的机会,指哪买哪,高干子弟就是不含糊(立马让我想起了《蓝宇》里的捍东)。有这么个王子呵护,静秋和老三与世隔绝的谈着他们似是而非的爱情,什么“史无前例”的历史背景,在《山楂树之恋》里竟然被阉割了——从这个意义上讲,我宁愿把老三当作静秋玩陀螺的后遗症。影片的所谓“干净”恐怕更多的让人联想起叙事的薄弱:那些硬插进来的幕间字幕让剧情发展支离破碎;除了静秋、秋母和老三以外,其余的人物更是可有可无的道具,连老二也只是做了一次送核桃的快递就不知所终了。
静秋最后决定与老三共度一夜,我这种龌龊之人难免觉得有交换之感。诚然,对静秋而言,也许这就是圣洁无比的付出。不过,受了老三这么多恩惠,决定以身做答,这能算是不掺杂质的爱情吗?
话说回来,《山楂树之恋》能红起来,本身也说明了我们的时代“纯情”太匮乏了。这么烂的一本小说居然风靡一时,足见国人对真诚爱情的渴望。这是一个小三当道二奶为王的时代,守身如玉几乎是一个神话,所以,《山楂树之恋》出来
读《山楂树之恋》有感
用了整整两天的时间,终于看完了这部《山楂树之恋》,关上电脑,却无法从故事里走出来,即便是吃饭,睡觉或者散步的时候,脑子里依然回荡着老三与静秋的对话,我知道,我这是陷进去了,已经深深地被打动,深深地融入了主人公的心里。

很少再去看这样的小说了,也很少再被故事中的某个环节打动,我一向是个理性的人,在我的潜意识里,总是认为生活是平淡的,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都是文人的杜撰,都是为了骗取读者的眼泪好为自己的作品赢得一席之地,但是,今天我才发现我错了,因为这个故事是真实的,是用现实中的真人真事改编的,文中没有华丽的铺垫,没有波澜壮阔的情节,更没有浮夸的陈述,也没有过多的煽情,作者用朴素的文笔,和一颗细腻柔软的心娓娓道来,却处处敲击在读者的心灵深处,让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止不住热泪盈眶。
是的,我想,这个故事之所以能够如此催人泪下更多的是源于它的凄美,如果老三不死,他一定会和静秋结婚,过着童话故事中王子和公主一样美好的生活,但是,生活总是时不常的跟人开个玩笑,故事总也不能拥有一个完美的结局。
心隐隐地痛,这种痛一直冲击到眼睛里,给它笼上蒙蒙的雾气,我不是个轻易掉眼泪的人,但是套用文中老三的一句话:男人不兴哭,还不兴为别人哭吗?我想说的是:我不兴为自己的故事哭,还不兴为别人的故事哭吗?
我在想,这个文中的老三到底是个怎样的男人呢?那么多情、执着,心思缜密;那么博大,隐忍、深沉而热烈。他的爱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甚至有时是卑微的,他的心一定会爱的很痛,痛并幸福着。他面对静秋这个懵懂的,单纯的,固执的少女所能给予的所有折磨都欣然接受,毫无怨言,他面对心爱的人已经没有了自我,静秋的快乐就是他的快乐,静秋的喜怒牵动着他的每一个神经。
静秋是幸运的,即使是最终失去了,但她曾经得到过的爱也足够她回味一生的了,试问,这世间有谁能像老三爱静秋一样爱过另一个人,有谁能像静秋一样拥有过这几近绝版的爱情。
爱情,在这个年代早已失去了它的纯真和韧性,它就像一个工艺品,散发着诱人的美丽,你却只能远远地观赏,也许,真正的爱情只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吧,静秋的羞涩矜持、纯情懵懂,和她的坚韧朴实,即使放到现在也会惹人怜爱的,但能不能再遇到老三这样痴情的男孩就不好说了。
《山楂树之恋》一段甜蜜的,酸涩的情感,一份绵长的痛苦的回忆,我不知道现实中的主人公在失去老三后漫长的岁月中是怎么过来的,她一定是个坚强的人,她一定听从了老三的遗言,替他活着,替他看世界,替他感受生活中的哪怕是细微的感动,替他结婚,生子,幸福地活很久很久……
老三是幸福的,可以在有生之年遇到静秋这样的女孩,可以倾其生命地爱一次,静秋也是幸福的,老三的呵护和疼惜给她留下了温馨甜蜜的回忆。无论是爱与被爱,付出或者得到都是一种幸运,都是应该珍惜和珍藏的。
我想,但凡看过这篇小说并被感动过的人都具备一颗柔软的心吧,都应该是生活中重情义的人吧,也许,我们在现实中无法拥有这样深刻伟大的爱情,也许我们正在过着平淡平庸的日子,但是,至少在我们的心里已经相信了爱情这个东西是存在的,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是存在的,一个人是可以为另一个人无私的奉献精神是存在的,爱情不仅仅只是个传说,有的时候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只是,有时候我们过多的理性忽略了细微的情感流露。
《山楂树之恋》,让我看到了一个最纯洁最凄美的爱情,更让我明白了原来爱可以这样深邃和博大。为什么一切美好的开始总要以悲剧来收场呢?悲剧的威慑力虽然可以震撼到每一个看到它的灵魂,但是这份留在人们心里的伤痛却是那么残忍,所以,我宁可不要这份凄婉的美,只希望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
山楂树之恋读后感范文
其实我5系文艺青年啦,我只系喜欢读《青年文摘》而已。好偶然,见到个朋友睇这本书,我又跟风读下。

书中的静秋,正如我朋友讲的,极爱,又极怕。渴望爱情,但又摆出坚强的样子。世俗的眼光,让她在爱情的面前不敢向前。
老三,系一个从骨头里都反叛的人,这是用静秋的话说的。老三的敢爱敢恨,在这个时代值得学习。爱就是爱,不需要任何理由。
世俗的眼光,令到这两个人不能光明正大的相爱。但,爱,是伟大的,是会令一个人做出疯狂的举动的。不论静秋,不论老三,他们都爱彼此,爱到无法自拔,令到距地可以冲破时代的束缚。
书写得好平淡,一如其他的言情小说,没有太大的情节起伏。让人享受的平淡,但到最后的老三离去,简单的几句话让我的泪夺眶而出“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让我一直很揪心,泪一直流不止。我流着泪打着这句话。
很欣赏老三,很欣赏他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爱着。即使知道自己患了白血病,都一直在静秋附近看着她,看着静秋好好的生活下去。却不管自己的心有多难受。这不伟大,真的不伟大,令自己心爱的人为自己担心。却不告诉她实情,想这样令她忘了自己,或者没那么伤心。结局的最后没有说静秋知道老三生前为自己这一切的样子,但我觉得静秋已经默默接受,她将自己最重要的给了老三,她和他也觉得无悔了吧。。。。。。。
确实很傻,我发现自己很像老三。可能只有眉毛挺像,样子就不帅了。我也很傻,我也用自己的方式去爱着。有一个确实值得我去爱的,我却不知道这叫不叫爱情,但系世俗的眼光肯定不会支持的。我用自己的方式,只想用自己的方式让它过得很好。后来经过一段难堪的岁月,那真的很难受,完全没有心思读书。每天只期待放学的时候经过能看它一眼,虽然一眼,却很安慰。平时我都是躲着,有时真的难受的不得了,就跑上七楼,一个人看着天空流泪。很像老三吧,都是经常躲在一边看自己爱的人,却不敢去让它看到。那种感觉,记忆深刻。。。有人问过我,你想要现在还是以后?我毫不犹豫的说要现在。因为我怕没有了以后,不是我对我自己没信心,而是我怕以后。。。
后来,失而复得。没有太多的高兴,因为我知道再也回不到以前。再后来,明白到不是爱,只是一种依赖。只是一种情感上的依赖。我都一直依赖着你,弄到你好累。我还有很多疯狂的想法,例如好似抱着你训觉,好似抱公仔甘;想穿你的衫出街,然后等人地话我地两个真系好似样甘。。。。仲有好多好多,我都5敢讲,5敢做。只怕你霖到d5好噶野。。。
将来,还有将来吗?命运会给我一场喜剧吗?好多时候都系悲剧,自导自演的悲剧。
别说我说谎人生已经如此地艰难
它带你来骗我说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
你不知道我为什么离开你
我坚持不能说放任你哭泣
你的泪滴像倾盆大雨碎了满地
在心里清晰
你不知道我为什么狠下心
盘旋在你看不见的高空里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如果你幸福了
请你忘了有人曾经如此爱你
如果你过得不幸福
请你记得世界上有一个人曾经倾其身心爱过你
让你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